法國雖然是個旅遊大國,每年去法國旅遊的人數數以萬計,但是除了巴黎以外的地方交通非常不便。
查了好一陣子的火車資料,班次不多又很難確保一定搭得到,所以我這次南法自由行選擇了租車。

◎關於租車
首先,一定要在旅程前先往上訂車,確保當天去是有車的狀態,而且提前訂車會更便宜呢。
我是在這裡訂車的,可以比價各車行的價格。http://www.rentalcars.com/zh/
建議行程盡量先確定好,如果要更改時間,價格可是要重新算,如果時間快到才更改,
那重新計價後的價格,可是會比原本的還貴上許多。

小魚這次去南法,因為先訂好車了,才買從戴高樂機場到亞維儂SNCF的鐵路票,所以取車時間有改。
很幸運的是,我當天搭鐵路到亞維儂時,才拜託租車公司的小姐讓我提前一天取,本來以為要加收很多錢,
竟然沒有,只是本來訂好Peugeot208的小車剛好沒有了,她問我要不要一天多加10歐元,可以有2008車型,
我才一個人竟然要開休旅車,但沒車真的到不了民宿,因為我到的時候已經八九點了,都沒公車了,牙一咬就訂了。
開了四天,覺得2008雖然是休旅車,但操控性超級棒,而且是手排車,加速也是非常有力,超棒的!!!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取車時會寫一堆表格,還要寫上英文的家裡住址,如果沒有網路的朋友,建議先去郵局網站查好COPY在手機裡。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207
還有,雖然網路上訂車時已經付過車子的錢了,但是取車時還要記得加上保險,保險的錢可就不便宜了,全險的話印象中是一天30幾歐,
保全險是比較安心的選項,聽說法國治安不好,車子停路邊也很有可能被敲破車窗等等,雖然我這次去四天都沒遇到,但心裡實在是有些怕怕的。

 

◎關於開車

1. 手排,自排:
歐洲幾乎都是手排車,租用自排車的價格比起手排貴上許多,所以小魚在台灣是開自排車,為了荷包著想,我還是租了手排車。
可是我的手排駕照在十幾年前考完照後就再也沒開過手排車了,趕忙請有手排車的朋友幫我複習一下喚起記憶,但說真的,只練過一次還是會忘。
所以我很有種的,第一次開上路就是在南法拉!!小朋友不要學,姊姊心臟特別強壯,比較不好意思的是,我前二天很常熄火,真的是很心疼車子,因為也蠻傷車的,
如果旁邊有個熟悉手排車的朋友指導會更好,除了不緊張外,也會提醒該注意的地方,我所有開手排車的一切都是坐上去了才慢慢摸索學習的

2. 圓環,少有紅綠燈:

包含法國的道路很少很少有紅綠燈,幾乎都是圓環,進入圓環一定要降檔,一開始不知道,我熄了好幾次火才抓到要領,
要降到一、二檔,沒車時就可以開進圓環,但都是要優先禮讓左邊來車,如果有左方來車,就要停下來等車子過去才進入圓環。
停下來時,台灣很多人都會說踩著離合器滑過去,但我看書,這種開車方式在法國是NG的,最好還是從一檔起步。
 

3. 限速:

南法鄉間小路通常限速90,但遇到施工可能降至6.70
經過某個城鎮或市區時,就會降至4~50
然後學校附近會低到30
我第一天開時,因為第一次開手排太緊張了,經過學校很怕踩剎車就熄火,結果過去的時候,有一個大大的板子顯是我的速度是50幾,
害我超緊張我被照相了,幸好沒有,但之後我都會乖乖遵守速限。還有,台灣比較好心,會提高緩衝10km/hr的速度,但是在國外可沒有,
所以還是要小心別超速了。

高速公路就幾乎都是限速130,可以踩很爽,注意請開中、外線,內線是超車道,國外非常遵守這個規則。
你一直開內線可是會被開單的,我看到的大家都是開中外線,超車會從內線,超完車就開回中線,交通非常順暢。
法國人性子比較急,加上車子好開底盤硬又不會是快樂表,所以大家速度都不慢,很少有台灣龜車的現象唷!

4.禮讓行人:

小魚在法國學會的一件事就是─行人闖紅燈,這是不好的喔,但在法國,行人路權最大,
所以開車一族一定要停下來讓行人優先,即使是沒有紅綠燈的馬路,一定要停下來讓走在斑馬線上的行人通行,
否則是可以檢舉開單的。
我也因為第一天開手排車緊張得要死,沒注意到對向行人就開過去了,結果換來一陣咆嘯,真的要注意這點。

5. 停車費:
在法國,停車費不會有人來夾到你的車上,所以一停好車,下車後就是立刻去找自動繳費的機器乖乖繳停車費。
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不然罰款會比停車費高很多很多唷!

 

在南法鄉間小路開車,真的超舒服的。
車少、路直又穩、風景宜人呀!
這部paris can wait trailer中的景色我幾乎都開車經過過唷~~~
超想再去一次!!!

很多美景都是開車才看的到的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rT6QSqn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鯊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