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MY GOD ..too bad
今天早上睡過頭了,上班遲到了。
起因是我昨晚太早睡了,我平時都十二點多到一點多睡,昨晚十一點半就寢,結果意外發生,因為不是平常的生理時鐘,可能已經輪完一個循環,
結果鬧鐘還沒響又繼續進入REM期,所以就做了一個好長的夢之後,突然驚醒了。
 
*REM期: 快速動眼期(英語:Rapid Eye MovementREM)是動物睡眠的一個階段,又稱快速動眼睡眠在此階段時眼球會快速移動,同時身體肌肉放鬆
因為在這個階段,大腦神經元的活動與清醒的時候相同, 數在醒來後能夠回憶的栩栩如生的都是在REM睡眠發生的。
除了REM以外的睡眠階段被稱為非REM睡眠(NREM)。在一個睡眠周期中,會出現REM睡眠和非REM睡眠的交替,對於成人來說這個過程大約持續90分鐘。
隨著睡眠周期的繼續,REM睡眠所占比例逐漸增加。 所以,我睡超過了平常的生理時鐘,REM期增加,肌肉放鬆,就害我睡過頭啦!!!!(硬要牽拖)
 
夢是這樣的:
夢到我在開車,而剎車失靈,來令片被磨到沒了,然後手剎車也煞不停,幸好速度不快但剛好是下坡,就慢慢滑行到路邊停好車,還一直拼命拉失靈的手剎車。
停好車後,突然有一男一女各騎一台單車敲車窗,一看,竟然是認識的朋友,女生有老公了,男生平時跟女生很熟,年紀比較小,我心裡還想說是婚外情嗎?
怎麼會在這個地方看到二人同時出現?稍微寒暄了一下後,就開著車準備去車廠維修。

開到某條巷道時,前方出現了障礙物(印象中是有一群人擋住了),於是我把車開到另一個巷弄,下車去看看發生什麼事。
突然出現了妹妹(新增角色)也跟著我去看,然後一起回去開車時,發現車子被偷走了。怪罪了妹妹為什麼不在車上等我。
我還心想:「 果然是TOYOTA,才會被偷。(因為開的人多,好脫手) 早知道開我的寶獅,應該沒人要偷吧!
 
後面發生了什麼事情,我起來後就忘了。
 
現在來不負責任夢的解析
 
1. 滑下坡時,剎車失靈:
我想可能是最近發生一些不順心的事情,心情一直處於低迷的谷底,事態又是自己無法掌控的,所以怎麼煞都煞不住,無法控制到連手剎車都抵擋不了。

2. 婚外情的男女:
最近可能發生的某些事情超出常軌,不能用一般現象解釋,所以夢境的婚外情反映出了我的認知失調。

3. 遺失的車輛:
遺失的車輛應該是反映出來最近迷失的「自我」,佛洛伊德將人類精神分成本我、自我、超我三大部分
本我就是依照本能的我、超我就是遵循高道德標準的我、而自我是介於本我和超我中,居中協調讓人不至於太過偏執的部分。
最近有時很依照本能做事,但是一下子又會用高標準譴責自己,所以迷失了「自我」。
夢中又怪罪了妹妹沒有留在車上看車,應該也是有些譴責自我的意味吧!
 
就像佛洛伊德說的:「夢境是通往潛意識的大門」,而潛意識是 主要指自我本我壓抑
因為人類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緊張焦慮、尷尬、罪惡感等心理,有意無意間使用的各種心理上的調整。
所以,我的自我對最近常常使用本我有了壓抑的作用,本我跑到潛意識,為了釋放痛苦所以做了夢境,
而剛好我醒來的時間在REM期,所以這個夢境記得一清二楚。
其實大家每天都會做夢,只是當進入非REM期時,會被「記憶抹除」,所以才不記得夢境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鯊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