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簡介()─找回剩下的八小時

找回剩下的八小時

作者提供了以下六大策略:

 

  • 掌控你的時間
  1. 列出自己的時間大項:比如可以粗略分成「開車」、「運動」、「閱讀」等時間
  2. 找出活動項目:在每一項時間分類找出自己所進行的活動,
  3.  
  4. 列出花在每一項活動的時間:比如:「運動」─慢跑40分鐘。
  5. 遞延、消除、減少或保持:依照重要性及急切性做出這四類的分類,

 

  • 學著說不
    1. 避開:對於一些他人的請求或是邀約,學會拒絕。
    2. 平衡:如果你的行事曆新加入一個項目,你就必須刪除另一個項目來保持時間的平衡。

 

  • 從八小時裡面變出九小時(個人覺得這段最重要)

 

    1. 購買:
      1. 無摩擦互惠在不用多花自己時間的同時,也能為他人做出一些有價值的事情,比如:我自己本來就要去COSTCO買雞胸肉跟乳清,但我可以順便幫我的鄰居齊齊和我的同事銘銘一起帶乳清,這沒有犧牲我的時間,也節省了他們的時間。相對的,當他們剛好要做什麼事時,也會順便幫我,這就是在我們各自沒有犧牲自己的同時也讓對方受惠了。
      2. 專業分工:以自己的專長或愛好,去換取自己不想做或不喜歡的服務。比如:我可以教鄰居齊齊國文換得他教我重訓,省下我自己練還練錯的時間。
      3. 花錢請人做:這是在你有些閒錢的情況下,我就做過這樣的事情,之前一邊寫論文,一邊上班,一邊考教甄,一邊做質性研究的現場觀察還要將影音打成逐字稿,一小時的逐字稿要打六七小時,我就直接花錢請人幫忙打逐字稿,我的時間就可以拿來做其他動腦筋的事情了。

 

  • 組合叢集

就是心理學chunking的概念,你可以在做某些事情的時候,一邊進行其他無用時間的活動。比如:我可以一邊拉筋一邊背日文單字,或是在開車時聽TED的演講等等。

 

  • 注入正面因素
  • 自己一個動機去思考為什麼你要做這些改變想像一下自己變得更好的生活,然後在無用時間(刷牙、上廁所、洗澡等等)來想像一下,燃起自己的火花並一直維持動機。
  • 善用科技
  • 比如將影片轉換成MP3檔案,那你可以在很多時候帶耳機吸收知識即可而不用時時刻刻盯著螢幕,這樣還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又比如可以架起二個電腦螢幕,就可以同時做很多事又方便於找資料而省下關視窗的時間。

 

在找回來應屬於自己的時間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找出自己的定位,賺取更多的財富,作者提供了一些可以成為創業者的管道,比如:經營部落格、發明、創作(書、劇本、音樂等等)、開辦公司、成為經銷商、自由接案者等等,至於該從何著手,這應該就是大家應該好好思考的。總之,至少從停止虛擲光陰、找回時間、充實自己開始,趕快為自己設定目標吧!

 

 

arrow
arrow

    大鯊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