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這本書。

 

如果你的一天分成三等份八小時睡覺八小時工作、另外八小時就是下班後到睡覺前的黃金時光,為什麼說是黃金時光呢?因為所有人生最重要的決定、最美的相遇、充實自己的時間等等,都是發生在這八個小時中。

 

可是我們往往會虛度這八小時,下班累了,回家只想放空躺沙發、看電視、滑手機或是被加班、瑣事卡住了。而這些東西,作者稱呼它「生命水蛭」。

 

生命水蛭   檢查看看你有沒有以下像水蛭一樣,一但吸附上去就會拼命吸血,把你的精華都榨乾、虛擲光陰的事情。

 

◎電視:一但打開了,會不自覺的一直陷下去,就躺在沙發上動也不動了。

 

◎新聞癖:其實新聞都是報導一些地方上不足為道的新聞,真正重要的新聞其實可以打開CNN或是一些重要的新聞網站快速瀏覽即可。

 

◎網路和社群網站:有時打開某個網頁或APP只是為了查一個資料,但會不自覺的越點越多,社群網站(FBIG等等)也是讓人一點開就關不了。

 

◎完美主義:對任何事情都追求完美,但其實只要完成95%最核心必要的部分,其他5%根本沒有那麼要緊。

 

◎雜亂無章:總是花很多時間在找東西、找資料或是找電子檔案等。

 

◎健康:生病也是會耗盡精力、沒辦法有效率和生產力,所以維持身體健康也有多保持寶貴時間的重要性。

 

◎說長道短:道人是非不僅會傷害到當事人,也會消耗自己的正面能量。

 

◎追星:花太多時間和精神注重別人生活多過自己。

 

◎電玩:你知道的,這真的很花時間又超容易沉迷,連APP的小遊戲都會讓我玩上好幾個小時了。

 

◎色情:有些人真的很愛在色情網站流連忘返,或是收集大量色情影片,這會讓人成癮的,該戒掉。

 

◎回訊息強迫症: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很受不了手機上面會出現訊息的提醒數字,看到LINE的紅色小圓圈圈提醒你有幾則訊息,就想把它點乾淨,然後每個朋友的訊息我都一定會逼自己回,看到就會立刻回,但其實這些訊息真的需要我們一直關注嗎?作者建議關掉可以提醒或通知功能,這其實有點難做到。

 

◎接電話:接電話也會分心或需要停下手邊工作,作者建議可以請人家先語音留言,等到有空閒再回電,但我們不是商務人士,其實會打的人也不多阿QQ
像會打我手機的,大多是家長,不過自從有line之後就減少很多了。

 

◎抱怨:抱怨及負向思考是一隻超大型水雉攀附著你,吸走你的正面能量,即使是聽別人抱怨也會受到影響。

 

◎閱讀:作者認為沒有目的性或是純粹為了快樂的閱讀也是一種浪費時間,因為他認為所有的閱讀目的都是要為了學習。這點我只認同一半,因為我還是很愛看那些純文學性或是故事性的書,可以激發想像力、情感與得到心靈慰藉。不過我猜測作者是非常純粹的美國主義商務人士,所以不能說他錯。而且我最近閱讀種類終於跨越到社會、商業等範圍後,眼界真的很不一樣呢!

 

◎會議、研討會:這就不用說了,不是所有演講者都那麼會抓重點或表達。

 

◎開車:開車通常是無用時間,但如果真的必須花時間通勤時,可以善利用時間,有目的的思考或是聽聽有聲書等等。

 

◎想辦法改變他人:自己人生都有很多關卡要克服了,更何況你要說服不想改變的人?

 

檢查完那些吸附在你的生命中浪費很多寶貴光陰的水雉後,我們可以想辦法找回剩下的八小時,在下一篇文章中介紹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鯊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