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無敵感謝阿橘師願意無私的教學。

阿橘師家的大麵羹在台中市小有名氣─ 三光巷大麵羹

這次機會起因於我在FACEBOOK怨嘆自己沒有一技之長,樂於分享的阿橘師決定幫我圓夢。

總共做了四道菜:鮮鳳梨糖醋小排、鮮蝦冬粉煲、鮭魚蛋炒飯、蛋炒飯

關於食譜,容我之後再介紹。

 

一直有自己偶爾煮些料理,通常都是較為清淡無油的。

一方面是為了健康,另一方面實在是搞不懂怎麼挑選食材、掌控火侯、何時該下醬料及分量的拿捏等等,

以為做菜就是把菜切一切,丟一丟就好,但今天讓我有了初步的概念。

 

關於刀工,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光看從拿菜刀的架式、切菜的手法就知道一個人對料理的概念了。

一般而言,如果是直向切菜剁肉等等,都是像拿鉛筆一樣的將大拇指跟食指捏住刀片後端,然後中指架在刀片和刀柄中間的凹槽,這樣切菜才會穩跟順。

然後另一隻手呈現貓爪一般內收抓穩食材,中指會輕微和刀片碰觸到,這樣可以控制刀片也可以預防手指被切到。

看看師傅切得多快呀!

但是如果你是需要切更細部或是橫向切的時候,就必須用食指放在刀背固定

 

重要的切法是:刀片往前像劃下去一般切,而不是垂直往下壓用剁的,這樣食材會變形

 

切洋蔥  示範教學

我一直小看切洋蔥了,以為就是把它剁碎就好,如果有方法的話,根本事半功倍呀!!!

 

1. 先對切一半,再剝皮。

 

2. 順紋切:順著直向紋路,直直的切成一條一條。但注意要保留「蒂的部分」,不要切斷了。

 

3. 再從中間切成一半。

 

4. 逆紋切:接著以橫切面的方式,洋蔥就會被切成細細碎碎的啦!要注意另一手呈現貓爪並用中指背貼緊刀側來控制速度喔。

 

5. 大功告成:注意速度及大小,有耐性,並用「愛」對待你的洋蔥。

第一次切出這麼大小一致又漂亮的洋蔥丁,好感人啊,流淚惹~~~~~~
(其實是洋蔥好薰阿........)

 

有影片示範,謝謝阿橘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鯊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